Skip to content

DECEMBER 6, 2020

【百年樂音‧生動人心】・基督徒女性聖詩作家

寫兒童詩歌的兩位師母:瑪莉‧朗狄‧璫肯與瑟希爾‧法藍西絲‧亞歷山大

作者|蔡玉玲教授

瑪莉・朗狄・璫肯

Mary Lundie Duncan

1814-1840

爸爸媽媽們,與小孩一起唱詩敬拜神是最輕鬆自然的信仰帶領!

不用講大道理,與小孩子一起以唱詩歌敬拜神,是最自然又輕鬆的信仰帶領。唱歌,讓人卸下防備,真情流露;唱兒童詩歌,更是讓人能以簡單的歌詞就能對神發出信靠與頌讚!兒童詩歌通常沒有哀歌。

出生於蘇格蘭的瑪莉‧朗狄‧璫肯(Mary Lundie Duncan, 1814-1840)是詩人和聖詩作家,是牧師女兒也嫁給牧師,在世僅短短26年。她的詩歌主要都是為她的孩子寫的,且是在她去世前一年、約短短半年時間的創作。每一首詩都是帶領稚子學習信靠耶穌,可惜華人並不熟悉。維真在過去已經錄製了她的「萬物光明又美麗」。

與璫肯同年代,在愛爾蘭的另一師母瑟希爾‧法藍西絲‧亞歷山大(Cecil Frances Alexander, 1818-1895),是詩人、聖詩作者,也是兒童故事作者。她一共創作了有四百首聖詩,絕大多數都是為兒童寫作的聖詩,然而,其中有些歌詞敘事較多也較沈重,難引起共鳴。不過,其中幾首清新的信靠詩歌就受到一些歡迎,如維真先前錄的「慈牧耶穌,聽我晚禱」,曲調是Keith Getty 和Kristyn Getty於2015的新譜曲。

瑟希爾的創作經驗,讓我們學習到兒童詩歌並不適合寫些過於沈重、過長的敘事。這一點提供給有志於兒童詩歌寫作者參考。兒童詩歌儘管歌詞需要簡單易懂,也仍應注意神學的正確。

兒童詩歌有其重要性,但卻因缺乏市場性,創作稀少,從古至今,始終如此,令人遺憾。期待有人願意為我們的幼齡小孩,創作兒童詩歌,讓他們的小小心靈能從小就學會頌讚與信靠。

在基督教詩歌史上,願意寫作兒童詩歌的,經常都是信仰忠貞基督徒父母。最早應該就是改教之父馬丁‧路德。

路德為了貫徹全民皆祭司理念,讓會眾可以參與詩歌頌唱,讓信徒可以用自己的母語唱詩歌,創作了許多聖詩。他的「堅固保障」不僅是他激勵宗教改革同伴的詩歌,也成為無數基督徒至今仍舊非常喜愛傳唱的一首詩歌(德文Ein feste Burg ist unser Gott,英文A Mighty Fortress is Our God,中文「我們的神是堅固保障」)。

他在主日敬拜中廣泛使用讓會眾可以德文演唱的詩歌,幫助會眾更容易投入敬拜,並在敬拜中活躍參與。一般因此稱馬丁‧路德為「基督教聖樂之父」、「會眾唱詩之父」。路德對基督新教的敬拜模式與音樂影響至深,希望以後有機會更多地介紹。

路德也應被稱為「兒童詩歌之父」。路德很看重孩子的敬拜;他為他的六個孩子寫兒童詩歌,也經常舉行家庭禮拜,帶領孩子一起敬拜神。

孩子的屬靈信仰,是父母的責任,並不單單是主日學老師的。不會教導,能跟孩子一起唱詩讚美神,都是親子交流、也是自然而然屬靈傳承最好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