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ebruary 24, 2022

報章訪談

挺孕肚讀神學院,憂鬱聽「天上歌聲」得醫治 美神學教授籲:看重敬拜

作者|蔡玉玲教授

文章來源:基督教今日報 記者 董昀 美國報導

報導時間:2022/02/24 14:51

原文章連結:https://frontend.cdn-news.org/News.aspx?EntityID=News&PK=0000000002514fd13ea33ed6a9eba34ebcd5c2e9915a7e89

「神不會要一個孕婦回應(呼召)吧!」蔡玉玲回憶起多年前,要報名神學院時,恰巧懷孕,原本放棄就讀,但因神的呼召,懷孕五個月去參加入學考試。牧會多年後,摯愛的弟弟癌症過世,此刻,所有陪伴經驗、神學裝備,都沒有幫助,她感到悲傷過度、交感神經失調、胃酸逆流,直到聽到「天使天軍」的敬拜!

回應呼召,挺著孕肚讀神學院

洛杉磯正道福音神學院教授蔡玉玲,信主前熱愛文、史、哲學,想要從中尋求生命的意義,卻一無所獲。大學聯考只填當時兩個台北最高與最低分學校,結果卻以高分錄取分數較低的學校。

「那是一個很大的低谷,所有事情都覺得很糟糕…」她分享進到大學後,生命陷入低谷,朋友帶其進教會、聽福音信息,當時,沒有多想就信主了。受洗完,心中立即感到一股奇妙的平安,「(生命)真的不一樣了!」。

大學畢業後,原本家人要資助100萬,供其出國念書,卻突遭變故。這讓她變成眼中只有「金錢」的人,從早到晚不停工作,拚命要把一百萬賺回來!其他事情一概沒興趣,再加上星期日早上固定有節目錄影,無法參與聚會,最終遠離神。

離開神長達兩年,此刻,職場中出現一位基督徒姊妹,熱心傳福音。一開始,蔡玉玲感到非常厭煩,直接了當拒絕,「我告訴妳,我是基督徒,不用再傳給我了。」但姊妹仍非常火熱,決心要把迷失的羊帶回教會,還特地邀她當自己婚禮的伴娘。

婚禮當天,不巧碰上颱風、路面淹水,新娘無法回到家中,在狂風暴雨中不停哭泣,看到哀傷的新娘,兩年未曾禱告的蔡玉玲,決定開口為對方祈求,當心中思想到神,聖靈就開始動工。

婚宴中,她認識同桌的基督徒,進而重返教會,重新建立與神的關係。賺回夢寐以求的一百萬,卻反而是被神呼召的時刻。在青宣大會中,吳勇長老呼召下,她憑信心回應,丈夫也支持,但準備報考神學院時,卻發現自己懷孕了!

「神不會要一個孕婦回應(呼召)吧!」她心想,因此放棄報考念頭。但到報名截止最後一天,神藉清晨靈修告訴她,「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雅各書1:8)於是,深受提醒,下定決心即刻報考神學院。

懷孕5個月,挺著孕肚,與當初邀請她當伴娘,也懷孕8個月的姊妹,結伴去參加入學考試,被主試同工開玩笑說,「考試期間若孩子出生,將來可免試入學。」就讀第一學期為懷孕末期,非常辛苦,當孩子出生後,還需一邊照顧家庭,一邊讀書。

雖經歷諸多艱辛過程,但神的恩典夠用,賜給蔡玉玲渴慕的心,使她對所有課程都充滿興趣。還認為希伯來文和希臘文作業太少,又把翻譯的英文答案,再翻回聖經原文,給自己出「作業」。在成績優異並師長鼓勵下,成為當時首位成功申請,轉入道學碩士科的母親。

不僅如此,孩子的照護也蒙神恩典。一開始,孩子在神學院接受日間托育;之後,基督教幼兒園主動不收學費令其入學;更不斷有人自願幫忙照顧孩子,幫助她順利完成學業,並放心牧會。走過這段過程,她堅信只要回應呼召,「神會為我們預備一切!

此外,傳統教會過去認為姊妹無法講道,但因她能以台語祈禱、傳道,於是開始在台語堂傳講牧養,之後更站上國語堂講道,她藉此鼓勵:「不要抱怨,要預備好自己;當神為你開門時,要能夠做得到。」

回憶起過去生命經歷,曾擔任廣播公司記者並新聞節目主持人、雜誌資深撰述、電視節目執行製作,鍛鍊出不同社會經歷及能力,也曾撰寫文章,談論過政治議題,她強調,「珍惜每個過程,神會雕塑你!」

悲痛中蒙神醫治呼召,傳講敬拜

然而,會創辦事工,與蔡玉玲遭遇人生最重大的打擊有關。手足情深的弟弟癌症復發時,因她人在美國,家人不希望她擔心,沒有立即告知,直到弟弟過世前兩天,才獲知趕回台灣,見弟弟最後一面,讓她悲痛萬分。

儘管過去陪伴許多基督徒,走過親人離世的痛苦,但在親弟弟過世後,所有的神學知識都無法幫助她。蔡玉玲悲傷過度、交感神經失調、胃酸逆流,食道燒傷並吞嚥困難下,每天都要吃制酸劑,更陷入極度憂鬱中。有天,在敬拜時她問神:「可以不要一輩子都這麼痛苦嗎?」當下,她聽到「天上敬拜」聲音,彷彿天使天軍正在歌唱,那個聲音,令其不斷流淚,後來完全經歷神的醫治。

她羨慕天上的敬拜,神也感動她未來要傳講敬拜信息。疫情期間,在篩選敬拜詩歌時,她發現不少聖詩歌詞翻譯不正確,還有許多現代詩歌,有神學觀念錯謬等問題。

有些人可能會想:「唱詩歌而已,要這麼認真嗎?」,她強調,「敬拜和事奉神,是每個基督徒的最終目的。」(出埃及記3:12、馬太福音2:2、4:10、羅馬書1:25等)。她認為,華人教會較缺乏正確的敬拜和事奉觀念;談到音樂敬拜,大多是敬拜禮儀方面的教導,較少扎根於聖經神學。

因此,事工慎選敬拜歌曲,避免神學模糊不清或謬誤的詩歌,並製作節目,探討相關議題。盼望幫助基督徒建立「敬拜與事奉」的正確觀念及實務操作。另發起問卷調查「疫情後教會的歸位與定位」,關心疫情對教會敬拜與事奉的影響。

她指出,研究結果與西方數據研究吻合。疫情已逐漸影響教會敬拜與事奉的方式,當越長時間於線上敬拜,會更影響敬拜根基不深的人,更難回到實體聚會。

「這場疫情,會不會是神要我們省思—當待在有天花板的聖殿中敬拜神,我們卻傳唱些缺乏神學根基的歌、跟著流行歌手演唱會模式的帶領、以『我』為中心的敬拜充斥教會。這樣的敬拜,神是否喜悅?這樣的事奉,是否真在高舉神的榮耀?當我們都當深深省察。求神憐憫我們:回轉歸向祂。」蔡玉語重心長的補充。

並邀請基督徒思考,好的敬拜可以塑造靈性、激發生命、更新事奉。若期待21世紀的教會復興,更需看重「忠於聖經、合於真理」的敬拜與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