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APRIL 26, 2021

時事與議題

沒有實體的主日敬拜聚會使靈性低落、生命難長?

一年過去了,美國已經有將近三分之一人口完成疫苗施打。維真事工也將邁向另一個新的挑戰目標:幫助教會與弟兄姊妹對「敬拜」有整全的認識。

作者|蔡玉玲教授

維真的感恩並邀請您與我們一起邁向新的挑戰!

各位愛護維真的朋友們,主裡平安:

一年過去了,美國已經有將近三分之一人口完成疫苗施打。維真事工也將邁向另一個新的挑戰目標:幫助教會與弟兄姊妹對「敬拜」有整全的認識。

許多基督徒對敬拜沒有整全的認識,以致今天面對疫情隔離,不能去教會就認為自己無法敬拜神。當今教會對敬拜的認識偏差主要有以下兩個:

一、 以為主日的「音樂敬拜」就是教會的「敬拜」—這是錯誤的。音樂敬拜只是其中的一個部分,並非全部。有些人稱帶領現代敬拜讚美的樂團和歌手這一組人是「敬拜團」也使致今天許多人對敬拜有錯誤理解。敬拜是全人的(羅12:1-2)。一個能夠自己在日常生活隨時敬拜神的人,不會輕易受環境影響就不能敬拜神或以為神遠離自己。我想補充John Piper的說法,我認為:「帶領每一位弟兄姊妹自己願意敬拜神,才能終極全備地完成宣教與福音傳遞的大使命。」

二、 以為敬拜是在教會舉行的—這也是錯誤的。敬拜就形式上可以分成團體敬拜(corporate worship)與個人敬拜(individual/personal worship)。主日或團契小組多人一起敬拜神時,都是屬於「團體敬拜」。每個弟兄姊妹則應該是自己每天要活在「個人敬拜神」中。如同保羅在羅馬書12:1-2教導:「將你們的身體當作一個『活的』並『聖潔』的祭物獻上,這是為神所接受的,好成為你們理當的/屬靈的敬拜。不要習於這個世界,乃要藉由心意更新使生命轉化,好使你們能去察驗什麼是神的旨意,什麼是好的、是可接受的、是完全的。」(羅12:1-2,蔡玉玲教授翻譯)

教會牧長藉由主日敬拜的釋經講道、並平常的話語教導與餵養,都是教會敬拜中非常重要的環節。這些都是實務上能去帶領並幫助弟兄姊妹學習自己敬拜神,也願意與別人一起敬拜神的關鍵。從舊約到新約,神拯救人的目的,就是要人來「敬拜」和「事奉」祂!

因此,除了繼續探索音樂事工外,維真事工將在未來更多地帶領教會認識整全的敬拜神學與實務,並其與宣教的關連和重要性。「維真會客室」與「百年樂音‧生動人心」仍會繼續推出,目前是因為我們同工都陷入忙碌中(有人剛生小孩、有人牧會忙碌、有人身體需要暫時休息與調養等),請給我們一點中場休息時間。謝謝您的支持與體諒。

我們感謝神,過去一年的錄製中,同工都蒙神保守沒有人染疫。我們也非常感謝柑縣台福教會與爾灣大公園靈糧堂從不間斷的支持,讓我們使用場地錄製。他們至今仍願意開放教會提供我們使用,這樣樂意分享資源的教會,願神祝福,使他們大大興旺!

音樂事工上,我們仍希望將更多傳統聖詩新譯、新編、新唱與新錄;也鼓勵正確合宜神學詩歌的翻譯與創作。如果您有興趣參與,請與我們聯絡。我們也非常需要您的奉獻和禱告支持,以建立錄音室與工作室。

請繼續關注我們,稍後會繼續推出新的播客和貼文。請給我們一點時間休息與調整,我們會與大家繼續在這個重要卻長期被教會忽略的神學議題與實務上力盡心竭力。

願神賜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