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NOVEMBER 6, 2020

【百年樂音‧生動人心】・基督徒女性聖詩作家

背下經文、拒絕自憐的傳奇盲女聖詩作者:芬妮‧考斯比(二)

作者|蔡玉玲教授

芬妮‧考斯比

Fanny Crosby

1820-1915

芬妮‧考斯比(1820-1915)的傳奇,不是因為她是盲人,卻做了超越我們想像盲人能做的事;而是她根本就超越了即或是明眼人也無法達到的成就與貢獻,但她卻始終謙卑與信靠。

讀者若上網搜尋,可能會看到有些記載她寫九千多首聖詩,但也有人保守估計是四千多到九千多首,原因就是她不好意思讓詩歌本到處都是她的名字,於是有些以筆名/假名發表,目前估計,她可能用了將近兩百到兩百五十個以上的筆名/假名發表詩歌;一些聖詩研究者仍在繼續考究中。

出生於紐約州布魯斯特小鎮(Brewster, New York)的芬妮,高壽九十四歲離世。以這樣的創作量,每年至少創作一百多首詩歌,幾乎是平均兩、三天就可以寫出一首詩歌!

因為看不見,心中單純只有神和經文。所以,她天天從心中溢出美詞,就是滿心想稱謝和頌讚神!

她是把聖經背下來的!

她每週背五章聖經經文,孩提時代就已經能把摩西五經、福音書、箴言、雅歌和詩篇等經文都背下來了。多麼不可思議,不是嗎?這正是我在(一)中提及的,芬妮對經文是非常熟悉的,經文根本就在她的腦海中。

她八歲時就寫下第一首詩,所反應的就是她一生定意信靠神,拒絕自怨自艾:

Oh, what a happy soul I am,

喔,我是個多麼快樂的靈魂,

although I cannot see!

儘管我無法看見!

I am resolved that in this world

在這世上,我定心

Contented I will be.

我將會滿足

How many blessings I enjoy

多少祝福,我享有

That other people don’t,

卻是他人所沒有

To weep and sigh because I’m blind

因我眼盲,哀哭嘆息

I cannot, and I won’t!

我不可,也將不會

一個八歲眼盲小孩因為心中滿有經文、深深相信神也被神的話語吸引,就能寫出這樣喜樂堅定的詩來宣告。我們這些明眼人,不要說背經文,有些人連聖經經文都沒有耐心多讀兩次。

芬妮聰明絕頂,才華洋溢。8月27日我在維真臉書網頁的「雙姝的動人樂章」一文中,就寫過:曾有一位好心的牧師跟芬妮說:「真是可惜,造物主給你這麼多恩賜,卻沒讓你能看見。」她立即回應道:「你知道嗎?如果我出生的時候可以提出一個請願,那我會要生而為盲人。」芬妮說:「因為當我到達天堂時,我首先所見、令我喜悅的第一張臉將是我救主的容顏!」

芬妮不僅拒絕自憐,她擁抱生命所散發的熱情與動力,不僅深深影響她同世代的人,也藉由她的詩歌,至今激勵無數信徒。

親愛的朋友:與其抱怨,何不擁抱?與其嘆息,何不與芬妮和我們一起歌頌神?

當你願意開口祈求頌讚,你的心也會被打開。願意聖靈如何打開芬妮的心靈之眼,看見神更奇妙偉大的創造與作為,你也同樣能看見。

她看見了,你看見了嗎?

~未完待續~